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网上团校

以“中央7号文件” 为指导 加强大学生体育 增强大学生体质

以“中央7号文件” 为指导  加强大学生体育  增强大学生体质
——在福州大学体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陈笃彬
(2008年6月10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学校体育工作会议,这是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部署精神,全面加强我校体育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我校建校以来首次专门召开的学校体育工作会议。特别值得强调的是,2008年是北京奥运年,今天还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发表56周年的纪念日。因此我们今天这个体育工作会议开得非常及时、很有必要、意义重大。在这里,我代表校党委、行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校体育工作者和所有关心、支持学校体育工作的同志们表示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
    重视体育工作、关心体育工作,是福州大学的优良传统,在全体体育工作者和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经过 50年的建设和发展,学校体育工作在各个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主要表现在:体育课程建设成效显著,体育课程改革不断深化,具有福大特色的课程体系逐步构建;积极贯彻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开展,体育氛围浓厚,充满生机和活力;狠抓竞技体育和高水平运动队训练,竞技水平迅速提高,竞赛成绩突出;坚持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体育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取得丰硕成果;重视硬件建设,运动场地设施日新月异,为全面提高师生员工的健康素质提供良好的条件。我校学生由于受到比较系统的体育教育,综合素质高,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在去年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我校的体育工作得到教育部专家们的好评。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办学过程中重智育、轻体育的倾向依然存在,体育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投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相当部分学生中还存在着怕苦怕累的思想,普遍缺乏坚持体育锻炼的习惯,学生身体素质的某些健康指标持续下降,已成为我校体育工作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如不切实加以解决,将严重影响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将严重影响人才培养的质量。
2007年 5月 7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以下简称“中央7号文件”),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电视电话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关怀。下面,我就深入学习、认真贯彻“中央7号文件”和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我校今后的体育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充分认识贯彻落实“中央 7号文件”精神的重要意义,努力开创我校体育工作的新局面
    “中央7号文件”是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不仅是指导青少年体育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指导教育工作的重要文件,对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对解决当前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也必将有力地推动广大青少年以饱满的热情投身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热潮,为办好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高校是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的阵地,健康体魄是高素质人才的物质载体,学校体育是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的重要环节。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站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高度,以对国家、民族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对青年学生根本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真正把学校体育工作作为当前一件大事抓紧抓好。要结合福州大学的实际,尽快制定“中央7号文件”实施意见,将 “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高度重视大学生体育工作,使广大学生在增长知识、培养品德的同时,切实提高身体素质和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全面落实“中央7号文件”提出的各项措施,努力提高我校体育工作的水平
    一是要进一步端正办学思想,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工作机制,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充分保证学校体育课和学生体育活动的时间。
    二是要以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基础,以“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为抓手,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积极抓好群众性和竞技性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使全校95%学生达到国家体质健康的基本要求,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素质明显提高,营养不良、肥胖和近视的发生率明显下降,努力实现大学生体质的三高三低的工作目标,全面增强大学生体质。要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检测咨询中心,定期组织学生进行测试,要充分发挥《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教育功能、指导功能和反馈功能,使其真正成为激发学生自觉锻炼,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
    三要进一步加大体育经费投入力度,改善学校体育设施条件,切实加强学校体育设施建设。要认真执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器材配备目录》,加强学校体育设施建设,特别是体育场地建设和体育器材配备。学校体育设施的建设要统筹考虑、综合利用,体育场馆和运动设施要在保证体育教学和训练的前提下,向师生员工及社会开放,充分提高现有体育资源的使用效益,为师生员工参加体育锻炼创造良好的条件。
    四是要进一步提高竞技水平。进一步办好体育传统项目和高水平运动队,充分发挥其对群众性体育的示范带动作用。学校体育既是国家全民健身计划的基础,也是国家奥运争光计划的基础。高等学校是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体育人才的重要基地。要积极探索培养优秀学生运动员的规律,采取多种培养模式,培养全面发展的高水平运动员,尽快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努力完成重大体育赛事的参赛任务,为国家奥运争光计划作贡献。
    五是积极推进体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要认真执行《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指导纲要》,严格执行国家对体育课程的规定,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体育课教学质量。要加强体育科学研究,探索实现教学目标的科学方法和途径。要积极创造条件,开发适应大学生特点的锻炼项目和健身方法。努力实现以学生为本的“自主选择教师、自主选择项目、自主选择上课时间”的三自主教学形式,营造生动、活泼、主动的教学氛围;要进一步完善体育课程评价体系,使学生通过体育课程的学习,至少掌握两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有效增强体质、增进健康。
    三、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全面推动体育运动的开展,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生机勃勃的校园体育氛围
    各级领导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 7号文件”精神,切实把体育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牢固树立“学校教育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把学校体育工作抓紧抓好。学校在制定工作计划、总结工作、评选先进、工作目标考核时,把体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学院主要领导是本单位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各学院要把加强大学生体质健康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院发展规划和工作目标,加大对体育工作的投入,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学校要加大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在教育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中的权重,并作为评价学院工作的重要依据,对成绩突出的学院和个人要进行表彰奖励。
    体育部、工会、学生处、团委等有关部门要紧密配合,齐抓共管。要把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作为学校日常教育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营造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使校园充满朝气和活力。要大力宣扬“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这一具有时代特征的口号,以此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体育意识,激励他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要加大对学校运动会的改革力度。在学校运动会中应更多地设立师生员工喜欢的群众性体育项目,把学校运动会真正办成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体育盛会。
要充分发挥校内外媒体的作用,加大学校体育工作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重视体育工作的良好氛围。学校宣传部门要迅速掀起宣传“中央7号文件”的高潮。要制订详细的宣传计划,大力宣传健康第一的思想,大力宣传和普及科学的教育观、人才观、健康观,大张旗鼓地宣传“阳光体育运动”,引导广大学生自觉走向操场、走到阳光下、走到大自然中,积极参加体育运动。要注意宣传和普及科学健身、科学用眼、科学营养等科普知识,为青年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建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供科学指导。要特别注意宣传学校体育工作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进一步引导和推动全校群众性体育活动的蓬勃开展。
    要切实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要按照开设体育课和开展课外体育活动的需要,配齐配强体育教师。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高体育教师的学历层次和专业素质,加强对体育教师敬业精神的培养。加强体育科学研究是提高体育教师学术水平、教学和训练能力的重要措施,要重视体育科学研究工作,对体育教师的科研要有明确和具体的要求,并予以必要的时间和经费保证。要尊重体育教师的劳动,关心他们的切身利益,落实他们应有的待遇。体育教师工作量的计算应与其他任课教师同等对待。组织、指导学生课外体育活动、课余训练、体育竞赛和进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都是体育教师的重要工作内容,应合理计算工作量。要根据体育教师主要在室外工作的特点,按有关规定妥善解决体育教师的有关待遇。
    要加强体育安全教育和管理。要加强对学生安全意识教育,指导青年学生科学锻炼;要完善学校体育活动的安全措施,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安全责任;要加强体育场馆、设施的维护管理,确保安全运行;要建立校园意外伤害事件的应急管理机制,加强对大型体育活动的管理,做好应急预案,防止发生群体性安全事件;要建立和完善大学生意外伤害保险制度,为学校处理好意外伤害事件提供必要保障。
    同志们,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健康素质,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是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等教育的重要方面,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我们要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契机,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我校体育工作新局面,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团委学生会 邮编:350002

技术支持: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团委学生会 我要投稿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