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至诚青年  至诚学子

环教,难以忘怀的回味——记环保教育课堂活动负责人金林同学专访

        环保教育课堂是环境资源工程系环境保护协会一直以来所持续开展的环保之行活动,近年来环教活动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力。特别今年,环境保护协会协会在本学期已经在学院附近的茶园山中心小学开展三期的环教,每期的环教课堂也从之前的一个班发展到现在六个班同时进行的大规模。并且也得到了茶园山中心小学的老师以及小朋友们的认可与支持鼓励。为此,环境资源工程系记者团记者特意采访了环教的总负责人2012级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专业金林同学,听她讲述环教的难忘经历。
  据记者采访了解到,从热衷于环教到努力成为环教小讲师,再到现在成为环教的总负责人,金林同学可谓是在环教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因为对环教有种特别的感情,因而金林同学从始至终致力于环教的发展。当问及金林同学是如何从众人中脱颖而出成为环教总负责人时,金林同学很有感触的对记者谈吐到:“实际上我并没有特地去做些什么,环教负责人首先需要有环教经验,而我本着对环教的热爱因而从第一次的环教活动开始就尽力去参与。从大一到目前为止几乎都参与了所有的环教活动,其中最深刻的一次是作为代表去南京参加那边的一次环教活动。也许我的环教经历比别人多,因而很荣幸的做了环教总负责人吧!”对记者说完后金林同学很欣然的笑了笑。其实,这期间所经历的辛酸与坎坷过程也只有她自己能够真正体会到,然而她的笑却是诠释着她对环教的那种难以忘怀的回味。
  的确,当记者进一步对金林同学采访后才对环教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环教针对的是小学生,让他们更好的认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要教小学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环教的过程中,会碰到各种问题。普遍存在的就是小朋友太多也比较活泼因而相对难约束,而且在上课的过程中总会被小朋友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打断思路,课堂纪律的管理对于讲师来说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且这个学期讲师的挑选也比较匆忙,时间紧、班级多促使金林同学作为总负责人在选择讲师时没时间仔细筛选,因而开始时讲师对于课程的讲解上也不是那么清晰明确。但经过几次的环教活动的实践与锻炼,现在环教讲师们讲课已经落落大方了,面对小朋友们的问题也能沉稳回答,跟小朋友们的相处也逐渐趋于融洽。随着环教次数的增加,小朋友们的环保意识也日益增强。对于环保,小朋友们不再是停留在有所认识而是有了自己的理解和独到想法。
  对于逐渐走上正轨的环教课堂活动,金林同学感到是非常的欣慰与高兴,自己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而对于环教,金林同学计划明年一开学的时候进行环教讲师的第二次招募,因为随着环教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应小学校方老师的要求,需增加要授课的班级。此外,为防范讲师们有时会有课程上的冲突,因而金林同学打算下学期开始对不同专业的讲师们进行针对性的培训,让讲师们的讲课水平有所提升。
  虽然短暂的对金林同学进行采访,但是可以看到金林同学在环教所付出的的努力与取得的成就。在此,期望金林同学把环教发展得越来越好,影响更多的小朋友从中受益环保知识,影响小朋友的环保言行,让“绿色”的心,从小拥抱!
                                                 (环境资源工程系记者团 彭冷珠(文) 许于鹏(图))

(记者正在采访金林同学)

(图为金林同学在茶园山中心小学给小朋友们上环教课的照片)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团委学生会 邮编:350002

技术支持: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团委学生会 我要投稿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