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至诚青年  至诚学子

难忘台湾行——采访物流管理系赴台交换生

    近年来,随着两岸经贸发展越来越繁荣,文化交流也日益频繁,两岸高校纷纷派遣交换生到对方学校学习交流。去年9月份,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物流管理系11级朱海燕、王银枰、黄艺泉、王勃、王斌、李星晨等6位赴台交换生前往台湾,在台湾中国科技大学展开了为期四个月的学习交流生活。时间虽短却是回味无穷,收获颇丰。
学习在台湾
    3月3日早9时,至诚学院物流管理系11级朱海燕等六位赴台交换生接受笔者采访。当被问到赴台学习的理由时,他们都表示是想体验不同的学习生活。他们透露在台湾与本校学习的不同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教学方式方面,台湾的学习气氛既活跃又高效,学习更注重平时课业的积累,根据上课发言、报告演讲、随堂作业等内容,而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比例较小,通过各方面相结合来评判学生的学习情况。台湾实行的是小班化教育,因此效率更高。尤其是网上教学,重视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应用能力。台湾学校的教学更注重实践,经常有去企业参观学习的机会。在师生关系方面,朱海燕同学说道,台湾的老师很和善,每个老师都拥有28岁的心态,很好交流,经常一起吃饭,相处得很愉快。他们觉得台湾的老师对于学生是一种亦师亦友、亦偶像亦榜样的存在,自在而和谐。
游玩在宝岛
    交换生们很珍惜难得的宝岛游学机会,除了在学校体验与本校不同的学习氛围,努力学习,他们当然也少不了到台湾各地游玩一番。王银枰同学表示,在台湾学习期间,他们会利用空余时间外出游玩,逛夜市、赏名胜,体验最淳朴的民风、地道的美食,感受独特的文化,这些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黄艺泉同学介绍道,虽然通常不外出的情况下开销跟在本校差不多,但是台湾的物价比大陆稍高,交通费略贵,如果要外出游玩那么生活费也要相应多准备一些。而说起令交换生们最难忘的事情,他们脸上都洋溢出兴奋的表情。黄艺泉同学说印象最深刻的事是大年三十夜在台北的时候,大家一起倒计时跨年,欣赏101大楼的烟火表演,璀璨无比、震撼人心。王勃同学则与我们分享他去观看明星签唱会的事情,表示能与偶像面对面零距离接触十分激动。
经验与感想
   六位赴台交换生也和有意愿到台湾学习交流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们的经验。首先,在校一定要努力学习,只有成绩优秀的前提才有机会赴台学习;其次,赴台前要把相关证件和资料准备齐全;再次,在赴台前,在选课时要多选课多修学分,以免回校后学分兑换不足;最后,到台湾要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以学业为主,多与不同的老师同学交流,相互分享,积累不同的学习经验,还可以自考些含金量较高的证书。
    交换生们通过在台湾的学习收获颇丰。台湾的生活也令人向往,他们用实际行动鼓励同学们赴台学习。笔者希望同学们能以他们为榜样,不懈努力,争取获得更好的学习机会,学习更多不同的知识经验,开阔眼界,充实人生,为梦想的明天扬帆起航。
 
 
(物流管理系记者团 黄静婷 郭棱棱(文)单楠(图))
物流管理系赴台交换生在接受采访
赴台交换生在台湾获得的各种证书
赴台交换生与台湾老师的合影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团委学生会 邮编:350002

技术支持: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团委学生会 我要投稿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