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至诚青年  至诚学子

感受不一样的收获——专访电气工程系研究生王夏菁

    2014年4月8日下午四点,电气工程系记者团于福州大学电气楼下采访了研究生王夏菁同学。在她的大学生涯中,曾多次获得学院学生奖学金,并于09年获年度国家奖学金,2011年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以及“学业成就奖”,研究生期间获得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三等奖学金,2013年第二届福建省高校乒乓球邀请赛女子团体冠军,2013年福建省大学生乒乓球联赛女子团体金奖等等荣誉,这样的成绩用她的座右铭可以很好诠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谈及自己取得的成绩时,她只是笑笑说自己从小学习乒乓球才有这样的成效,也和自己的运气有很大关系,自己是幸运儿。考研的目标并不是一开始就建立的,当时的她与很多大一大二学生相同,边玩边学,后来在他人影响下她在大二暑假开始准备研究生考试。她也坦言道,电气工程的专业课学习较难,需要一定的耐心和努力。要想拥有更好的工作前景,更高的的学历可以助人无疑可以推波助澜。她将考研大致地分为兴奋期,平淡期还有低谷期,每个阶段都有需要克服的难点,只有走过低谷才可以真正取得胜利。而在考研的准备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决心容易被动摇,周围人的放弃可能会使自己受到影响,但是她坚持下来了,所以迎来了她人生的盼头。对此,她也向即将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同学们建议尽量将所需要学习的课程安排在大三,在大四的时候腾出更多的时间准备研究生考试。而在这一路上走来,更重要的是坚持不懈,坚定的信念铸造不一样的人生。其次是要学会一个人学习,而不是依赖他人或者辅导班,她说自己的方法便是分专业分教室的进行自习,这样能提高学习的效率。
    同时她也提出自己的见解,读书因人而异,研究生的学习更多的是倾向于学术性,需要更多的钻研之心才能收获更多,而她自己研究生学习之后将开始谋求适合自身的工作,自己不适合更深的学习。在福州大学的研究生学习中,她感受到了更深厚的学习氛围,同学们更专注于学习,更浓厚的学术性。但她也说到,学习也需要劳逸结合,所以她选择了运动来调节自己的生活。
    不同的层次带给人不同的收获,带来不同的感悟。研究生不是必需的道路,但是站在更高的地方能有更远的看法,带来更深的理解,愿每个人都能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收获不一样的感悟。
(电气工程系记者团 王庆阳(文) 华正岚(图))
(图为专访现场)
(图为王夏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团委学生会 邮编:350002

技术支持: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团委学生会 我要投稿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