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至诚青年  至诚学子

收获在于过程的体验——记环境资源工程系“飞扬至诚”队队员专访

    2014年5月24日在闽江学院举办的“2014年在榕高校大学生‘国土与规划’知识竞赛”圆满落幕。我院代表队“飞扬至诚”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为此记者对队员们进行了一次专访。
  据记者了解,“飞扬至诚”队四名成员都来自环境资源工程系2011级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队长为陈佳莹,队员有陈扬辉、杨义炜、杨敏。兴趣促使他们一同参加本次知识竞赛。据他们介绍,本次知识竞赛以小组问答方式进行比赛,内容分为两块,一个为国土资源,一个为城乡规划。在赛前需要靠记忆去背诵一些相关的知识用于比赛,这是个非常艰辛的记忆过程。通过记者对他们的深入了解采访,在他们四位同学中折射出一个共同感知,他们并未因为获得了奖而觉得成功了,而是他们对于整个为比赛准备的过程体验更为显得弥足珍贵。
  无论是在比赛前的准备过程还是在比赛时的过程中,团队中良好的分工合作是能够起事半功倍的效果,分工要明确,才能更好地合作,从而创造出更高的效率。据记者采访得知,“飞扬至诚”团队的表现就很好的展示了这一点,对于本次比赛中两个方面层次的问题,他们之间有着不同的分工。杨义炜、杨敏两位同学负责国土资源方面的问题回答,陈佳莹、陈扬辉两位同学负责城乡规划方面的问题回答。如此的分工能够让他们在比赛中有更好的结果。他们认为在团队合作中,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对方是让他们能够拥有更加良好状态的一个基础。更重要的是这个过程让他们收获了很多很多,无论是个人能力方面的提升还是团队合作所焕发的能量。正如杨义炜同学说:“当我们遇到问题时,大家集体思考,汇集集体的智慧,得出结果。这样的团队合作能够使我们集合个人的价值,创造出集体的最大能量。我想,这个过程对于珍贵经验的收获更是无法衡量的。”
  成功的定义并不是非得用冠军来概括,收获的分量也不一定就得用名次去衡量。并不是获得第一名的人才算成功,没名次的就是失败者。其实,还有一种比名次更难得的感知,那就是对于奋发向上拼搏过程中沉淀下来的那一份份经验收获。对此,作为本次获奖团队队长陈佳莹同学很有感触的对记者谈起她的真实体会与感受,无论是对于她作为上一任环资学生会干部生活的过程回味,还是作为2014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新生助导的过程经历所得。其实,最为重要的是那个过程所经历的点点滴滴与经验感触沉淀。同为上一任环资学生会干部的杨敏同学更是赞同的对记者阐述:“一年学生会干部生活,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难忘,但是我相信并非是因为自己成了一名部门部长而骄傲难忘,而是这一年自己在履行部长职责的过程中处理部门事务所积累的收获才是最为刻骨铭心的!”
  其实,一次比赛就是一次体验,它是一次能够让你收获许多的过程体验,这个不一样的过程体验能够让你在其中逐步提升自己,锻炼自己,这样才体现了比赛的价值所在。在此,也希望“飞扬至诚”队四名同学能够在今后人生中一如既往,注重过程的努力,不断总结,不断向各自的理想坚持与拼搏。
                                              (环境资源工程系记者团 王怡真(文) 吕一凡(图))

(记者在采访“飞扬至诚”队成员)

(“飞扬至诚”队成员以及带队辅导员领奖合影)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团委学生会 邮编:350002

技术支持: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团委学生会 我要投稿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