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至诚青年  至诚学子

风雨同行——青春之旅

苏州到福州在一般人看来那只是地图上的两点一线的距离罢了,但对于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信息工程系2014级电子科学与技术的新生刘诺石来说那是他新的征程新的开始。两辆自行车,母子两人,历时7天,全程约901.2公里,路上是数不清的城镇,有的是不一样的人生,不一样的风景。

2014年09月13日,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北门在2014级新生前来报到的人群中、在各式各样的豪车名车中那两辆自行车是那么显眼突兀。19岁的刘诺石特立独行的他,千里单骑,跨越省赴学校报到,立马成了媒体追捧的新闻人物。信息工程系新闻网络部的记者有幸请到了刘诺石,并对他进行了采访。

美丽的蝴蝶,是由大青虫转变而来的。肥胖、笨拙的大青虫只有将自己一层层围困在编织的厚茧里,不断地挣扎,不断地蜕变,奋力撕破那重厚厚的帏障,才能得以重生,得到向往的美丽,才能够化茧成蝶。早在刘诺石读小学时,他父母就开始了培养他骑行的兴趣,刚开始骑行时他还会依赖母亲,但是这次的骑行就是一场蜕变,从被照顾到照顾、从抱怨到学会解决问题、从退缩到坚持。七天七夜的风雨兼程,不仅仅锻炼了他的身体,更磨练了他的心灵他的灵魂。

不一样的角度,不一样的风景。“路上有风景,也有太阳的暴晒,雨水的侵袭”,对于他来说,阳光、雨水、雷电都是自然的魅力。福建的山势险峻,山路再难走,风雨再大,再力不从心也未曾停滞不前。这不仅是身体的极限,更是心理的磨练,是他那近似乎偏执的信念支撑着他们不断往前,最终才到达了目的地。

“骑行送儿子上学,主要是想让儿子在骑行过程中,感受道路的弯弯曲曲,体会人生道路的不易,培养他坚忍不拔的毅力,为以后的人生道路打下基础。沿途参观名胜古迹,能让刘诺石了解中华5000年的历史文化,提升他的内在素质。”刘诺石的母亲用简单而又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对儿子给予的厚望,用亲身的实践教会了儿子人生的道理。

问问人们,想去旅行吗,想背着包去远方流浪吗,想环游中国、环游世界吗?相信大部分人都会一脸憧憬的说:“想的”。但是真正做到的人,寥寥无几。这件事最难的部分,不是钱,不是语言,而是是否具有这份勇气。是否有迈出第一步的勇气,都知道第一步最难,只要踏出了第一步,就不会轻易停下来,就会持续的勇敢往前走。正如有位旅者说的,当决定要出发时,旅行中最困难的部分已经结束。

生活在于经历,而不在于名牌;富裕在于感悟,而不在于奢华。晚年时可以给后代讲述的故事;而不是拥有过的一件件过气的名牌。千里骑行上大学,一路辛苦一路尘,所有的辛苦都是历练,都将成为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信息工程系新闻网络部 刘轶伦(文) 韦东亚(图))

在路上(图片来自受访者)

采访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团委学生会 邮编:350002

技术支持: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团委学生会 我要投稿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