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至诚青年  至诚文萃

河南临颍警方鸣枪震慑“医闹”

2016年4月24日中青网临颍消息,在4月17日上午发生一起“医闹事件”,起因是一名幼儿因抢救无效死亡后,其亲属在医院门前张贴幼儿照片,扯条幅,哭闹不止。医院所在地临颍县城关镇接警后遂即派出警力。

在对死亡幼儿的亲属三番五次劝阻无果,喷辣椒水驱散无效的情况下,警察果断对天鸣枪示警。现场木吉人员称,第一枪没有打响,第二枪才击发成功。在警察鸣枪之后,“医闹”们受到了极大的震慑,死亡幼儿的母亲甚至当场下跪。

“医闹”是指受雇于医疗纠纷的患者方,与患者家属一起,采取各种途径以严重妨碍医疗秩序、扩大事态、给医院造成负面影响的形式给医院施加压力从中牟利的行为。“医闹”是一个特殊的人群,他们每天穿梭于各大医院之间努力寻找“商机”,采取伙同患者家属扰乱医院就诊次序的方式,向医院索取高额赔偿,这就是新出现的职业“医闹一族”。2006年7月10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安群就“医闹”行为发表评论说,“医闹”是一种违法行为。2012年4月30日,卫生部和公安部联合发出《关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明确警方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医闹等予以处罚,乃至追究刑责。然而,这一现象至今依然存在于社会的角落之中。

然而医闹本身的出现并非偶然,它提醒我们的医疗机构,要提高服务质量,尽量减少医疗事故的发生。医者与患者之间的关系也是值得我们去关注的地方。部分医院为了自身盈利,加大自己的利益,透支着患者对与医者的信任,不加节制的向患者施予错误信息,使其加大自身负担用以治疗,加重患者负担和痛苦。

这几年由于披露的关于医院的黑幕消息,使得患者对医者的信任程度大幅降低。甚至出现有以偏盖全的“仇医现象”,使得“医闹”伴随着这股潮流不断的滋生着。

为了杜绝这一现象进一步的发展,首要的目标便是解决僵化了的医患关系。

重拾公众的信任是第一步。其次,政府应当加大对医疗事业的投入,创建公平的医保制度,降低公民的看病成本,严把新研发药品的审批流程。让百姓能够安稳看病,让医界人士有尊严的工作。在中国的现状下,堵住“医闹”之浊水,开辟“医诉”之清流,才是有效解决医患纠纷的最佳途径。

(信息工程系新闻网络部 张逸凡(文))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团委学生会 邮编:350002

技术支持: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团委学生会 我要投稿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