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至诚青年  至诚文萃

“血贩子”为何如此猖狂?

4月26日据报道,春节以来,我国北京、上海、江苏、安徽、河南等多个地区的医院出现血荒,全国70多个大中城市,50多个供血不足。于此背景下,一些“血贩子”却瞄准了法律法规的漏洞,把国家明令禁止买卖的血液当成商品出售。

在“血贩子”手里,全血200cc要1000元左右,而在苏大一附院血库大厅,医院的收费标准为全血每200cc220元。更为吊诡的是,你以为这是“刀尖上舔血”,现实却是——地方血液中心称知道血贩子“但管不了”,而能管的警方却是“报警一小时无人管”。

一边是少数医院甚至因为缺血停掉了80%的手术,一边却是“血贩子”赚得盆满钵满、年入上百万元。

可以说“血贩子”发的是趁火打劫的“人命财”。“血贩子”为何可以如此猖狂?

其最根本的原因是血源紧张。到目前为止,还无法利用科学手段生产血液,血液的获得,必须从人体采集。而按照《献血法》的规定,输血的采血必须是无偿的,这就要求社会上有足够多的人群,能够主动参与无偿献血。世卫组织推荐的保证临床用血人口无偿献血率最少应达到1%,欧美国家的人口无偿献血率大大超出了此标准,达到了3%—7%左右,但在我国,这个指标仅仅维持在0.9%左右。数量本身就少,加之分布不均,导致一些地区长期处于临床用血紧张的境地。

在很多国家,血库会建立无偿献血的志愿者信息库,如果血源紧张,就主动与这些志愿者联系,发动他们献血,缓解库存血不足的问题。这被证实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

除了这些应急的方法外,最重要的还是提高人们的献血意识。这就需要血库的工作人员多与社会互动,定期公布用血成本,打消人们对血库可能用血谋利的顾虑。例如,主动到一些单位或者学校开展无偿献血的宣传活动,以集体的力量激发人们的奉献意愿。总之,当病人不再“望血兴叹”时,“血贩子”的生财之路也就自然断裂了。

打击“血贩子”只加强公民的献血意识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是规范献血用血机制。相关部门要严厉打击“血贩子”,彻底断了“血贩子”的生财之路。事实上,如若做到充分尊重献血者、尽力公开运作流程、全力打击血液黑市,也能激活公民义务献血之心。

(信息工程系新闻网络部 葛璎漂(文))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团委学生会 邮编:350002

技术支持: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团委学生会 我要投稿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