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至诚青年  至诚文萃

降低快递员压力刻不容缓

有人称,快递员从事的是高风险、高强度、高负荷的“三高”行业。也有人称,快递员是一个自由而又有高收入的“美差事”。一边是亿万网民的疯狂购物,一边是快递公司要求的按时送达,我们熟悉而又陌生的快递员,他们的工作状态究竟是怎样的?2016年11月20日下午5时40分许,湖南一名快递员工尹某猝死在株洲合泰大街上,临死前,他坐在地上,告诉路人,“他好累。”

快递员尹某走了,他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是“我好累”。 尹某的 “好累”这句恐怕不是他一个人的感受,而是整个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的共同心声。每个人都知道,电子商业颠覆了传统商业,成为各业中闪烁的星星。可这星星上,有多少人知道它的坎坎坷坷,有多少人知道快递员的心酸和劳累。

快递员猝死早已不是新闻,尹某之死也不是个案。比如2015年双十一前,武汉圆通快递员因劳累猝死单位饭堂,年仅36岁,几乎同时段山东快递员小谢也倒在了快递分拣现场,原因也是连续加班;2016年1月3日南京一快递员送快件时猝死,据悉该快递员有50多岁,经常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一个个生命倒在快递工作岗位上,这不能不引发我们的深刻反思和警醒。快递行业的生态,注定了快递员生活不规律、劳动强度大的常态,这也成为快递员猝死的主要原因。健康无价,生命至上,尹某猝死,应当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如何减缓快递员压力?

如今,快递行业一线人员人数严重不足,导致快递员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派送快递。而且,快递员没有劳动合同,没有五险一金,利益受损无法正常维权。因此,快递员职业流动性强,少有人坚持当快递员,致使一线人员人数不足,许多一线人员不能有良好的作息时间,经常空腹派送快递,一日三餐也成问题,连上厕所的时间也几乎没有。事实上,仅仅依靠“高薪”来招聘是远远不够的,况且那些所谓的“高薪”并不是真“高薪”。导致,快递员在劳动力市场上的吸引力越来越弱。

因此,要减缓快递员压力,从快递员保障开始做起,健全快递员的劳动保障机制。再从招聘人员入手,给予他们应当有的待遇,而不是低薪高强度。最后,人们也应当理解快递员的痛苦,而不是因为延时而谩骂他们。

所以,快递员尹某猝死一事,不能忽视,改善快递员生存环境刻不容缓,降低快递员工作压力刻不容缓。

(信息工程系新闻网络部 黄洪魁(文))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团委学生会 邮编:350002

技术支持: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团委学生会 我要投稿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