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光讲堂系列之“匠人精神,非遗传承”讲座顺利举办

为了讲好非遗故事,让“高雅”与“烟火气”共存,让大学生年轻新鲜的血液注入到国家文化的传承与宣传当中,食品与生物工程系邀请“非遗美食”传承者——同利肉燕第四代传承人高级经济师陈君凡于65日在音乐厅为同学们讲述同利肉燕的历史和发展。本次活动由院团委主办,第四党总支、食品与生物工程系团委、学生会承办。

本次讲座,主讲人陈君凡向大家介绍了福州同利肉燕非遗技艺的传承历程、文化和历史,并且从不同角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福州同利肉燕的制作过程和技艺涵义,在同利肉燕第五代传承人陈燕君的配合下大家展示了肉燕的制作工序。在互动环节中,陈君凡邀请老师、同学上台体验肉燕制作过程,随着声声“鞭炮”响,煮好的肉燕送至老师同学手中。讲座现场氛围轻松活泼,同学们反响热烈,对这项福州本土传统手工技艺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同利肉燕非遗技艺已经成为福州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所蕴含的匠人精神、文化内涵,让非遗文化获得持续的生命力。作为大学生,应该积极参与到非遗保护中来,更加重视和关注非遗文化的保护和发展。

  (食品与生物工程系  /林思盈  /林思盈  核稿人/任晔)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团委学生会 邮编:350002

技术支持: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团委学生会 我要投稿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